人生到處知何似?應似飛鴻踏雪泥。
泥上偶然留指爪,鴻飛哪復計東西!
老僧已死成新塔,壞壁無由見舊題。
往日崎嶇還記否?路長人困蹇驢嘶。

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,
來時空空,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
留下足跡......,
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,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.........
你我皆是旅人,..現在,..過去,..未來...。

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

感德節園滿日對我的啟發



 德節園滿日對我的啟發

人乘佛教 聖開導師 自稱 一無法師,又名 幸福童子,制定每年的最後一日 為感德節圓滿日 又稱幸福節,它的意義是 我們要在 一年的最後一天,自我檢討 我們能夠生存於社會,生活衣食無缺、家庭和樂、事業精進 都是受到四重恩 (父母恩、眾生恩、師教恩、國家恩)的照顧。而我們的慧命 也是受到諸佛菩薩 及善知識的教導,才能夠增長,所以我們要感恩報德 並且也要針對這一年當中 因為自己的習氣所生的煩惱 及面對人事物有不圓滿之處 自我反省改進,期望明年會更有知識、更有智慧來面對自己的生活,創造自己的幸福。

聖開法師說:【學佛修行 最重要的是斷習氣,魔從習氣門入,習氣不斷,根器不出】。所以每年 道場都會舉辦 感恩報德的活動,之後,更會舉辦 【幸福童子送美妙】的活動,由天真無邪的小朋友,扮演幸福童子,就好像是佛菩薩來到人間,大眾可以自我反省,將自己的習氣寫在紙上,放入灰色的習氣球內,由幸福童子帶走。它表法是斷習氣的意思,而幸福童子也會 送給您一顆綠色的幸福球,裡面有幸福童子 送給您的【美妙】,這個【美妙】就是幸福童子送給您 最受用的智慧法語,它是一種修行的法門,啟發你的自覺,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中,引導你作你應該作的事,在未來這一年,走向更幸福更光明的人生,今年的感德節,媽媽要我幫他寫習氣球,我問她要寫甚麼,她說:就寫【去貪嗔癡三毒】的習氣嘛,回到家後 我想:我和媽媽寫的都是去斷生活行為的不良習氣 以及捨貪嗔癡之類的語句.. ,然而身體的行為 是由心念所生才造作的,所以斷習氣是要從心下手,我應該深自反省,做一些改變,寫一些比較具體的...,於是 我就寫下自己的新年期許:【一日行一善,一日悟一法、法法與道同,漸行漸修證】。

以下是我的解釋

【一日行一善】,佛經有云,未証悟眾生,應善護菩提,持善而修慧而達福慧具足。我們的生命,是由父母所賜於,所以要感念父母恩,生命得以生存是由許多有情、無情眾生所頤養才得以生存,我們需要 空氣、陽光、水和食物,我們的生活 是由很多人的血汗勞累付出,而得以便利、滿足我們需要衣服、居住、交通、醫藥等... ,我們在社會上有所成就,也是眾人的護持 才能獲得。所以我們要感念眾生恩,我們也要感念 師長與善知識的教導,使知識及生活技能得以增長,我們更要 感恩諸佛菩薩的法乳恩,讓我們了解佛法 有正信 然後起正念 精進修行 長養我們的慧命,不至於墮落,知道感恩就會去除貢高我慢心,知道感恩就會去行佈施、知道感恩就會去悲憫眾生之苦,因為感恩就少貪欲,感恩是一切善的基礎,煩惱皆因為 ”我” 而生,若為利益大眾而有念想,這個念想煩惱也是菩提,所以願行一切善,迴向諸眾生。

【一日悟一法】,人事物境界象叫做”萬相”,而萬象呈現在內心就是”萬法”,萬法惟心所造,也就是你以什麼態度與智慧,去面對這些呈現於你內心的萬法,一件事從頭到尾 徹底的把它做好,就是修行,每件事情都有他的義意,期許自己從修行的角度去領悟,所謂【行盡一切事 了解一切心 即心是佛】,於生活中培養承擔力、捨力與忍耐力,於每件事情當中發現他的意義,以自覺觀察內心的反射,反省自心所迷何境,我的心態是貪、是嗔、是癡?面對人事物都是修行,而過程之中不起二心,沒有二心即見本心。

【法法與道同】,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,都是對治眾生心,法法與道同,釋家牟尼佛證悟時說:【妙哉、妙哉,一切眾生佛性俱足,皆可成佛,只是無明追逐,受生滅輪迴之苦】,佛陀已經幫我們確立 我們佛性俱足了,只是被無明惑業所迷,我們要領悟生命會 生老病死,隨因緣生滅,物質會成住壞空,我們對生命與物質 分別它的善惡、得失,產生瞭取捨的執著,就會變成內心的心業,也就是業命,我們要在人事物境界中體悟,生命無常 如夢幻泡影,業命也是幻化的記憶影像而已,徹悟生命與業命之虛幻不實,並依旨人乘佛教教法修持,才能如聖開上人所云:生命死了,業命死了,證得慧命,出離六道。

【漸行漸修証】,透過自我觀察,自我醒悟,檢討改進,並不斷學習知識,累積智慧,在生活中印證佛法,周而復始,產生良性的自我進化,證悟諸法空相,而能【內持無為,外行無相】。以上是 今年感德節對我的啟發,希望能自我期許,精進修行,感恩報德,願行一切善,迴向眾生恩,追隨幸福童子(聖開上人)的宏願:作娑婆清道夫,淨化人心,普願眾生早證佛道,脫離苦海,與佛同在!

書寫此文,筆者也深怕觀念不正確,誤導讀者,所以特別請教善知識之開導指正,善知識給我的答覆:當頭棒喝,如醍醐灌頂。善知識答:內容我看過了,沒有對錯,只有"正邪",你的方向是對的,其他是個人體驗的深淺,就如你所說的,「漸行漸修証」,依此而修,漸修習性、漸捨執著,最後頓悟,"本自清淨"、本來就這樣,不是修掉貪嗔癡,而是發現本無貪嗔癡,若有真有貪嗔癡,歷劫難成。依你所寫的偈,我也心生一偈,在此提供豐富你的內容:【無我即是善,無迷即悟法,無為即道同,無法亦非法】。

善知識的開導,讓我對佛法法義的體會,更為深入,我的【一日行一善,一日悟一法、行法與道同,漸行漸修證】,猶如就是要 【時時勤拂拭、莫使惹塵埃】,而大善知識的 【無我即是善,無迷即悟法,無為即道同,無法亦非法】,就是【本來無一物、何處惹塵埃】。

我的偈語內容是 已經認為有個妄,所以才要去除妄,妄是除不盡的,但大善知識教導我,想要除妄,就有一個對立相,分別相,的法執,知道妄,不迷妄,佛法圓融不二,本無真妄,無迷無真,才能超然於真妄,所以無論行住坐臥,面對內心呈現的這一念頭,如果不去把它貼標籤,生 "分別" 就是了。

【本無因果,萬相萬法 自然呈現,執我我所,生起愛憎,有所取捨,善惡即現,因果即顯】,如大善知識所言:【無我即是善,無迷即悟法,無為即道同,無法亦非法】,阿! 霎那間…對..【自性俱足,自性自度】,這句話,有了更深的領悟,此一公案 可分享有緣人,【行般若之法 證涅槃之道】。與佛同在!

勝法  107.01.1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