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到處知何似?應似飛鴻踏雪泥。
泥上偶然留指爪,鴻飛哪復計東西!
老僧已死成新塔,壞壁無由見舊題。
往日崎嶇還記否?路長人困蹇驢嘶。

你我皆是宇宙的遊子,
來時空空, 去時又何曾帶走一物
留下足跡......,
誰知它不是您去而復回之間, 喚醒您記憶的麟爪.........
你我皆是旅人,..現在,..過去,..未來...。

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

安平夕陽寄趣

安平夕陽寄趣

陽盡餘暉,水光映天色,

遠橋鼓花浪,飛鳥晚風

雲水接天涯,鄉關何處是?

內江煙波淼,華燈幾人家。

  <後記> 2021.5.31

日何曾起落, 
爰汝被境戲 ,
心地又一景 , 
不著即歸處。


~勝法 記於安平四草大橋  ~  2017, May 

安平夕陽 後記:

夕陽餘暉,水光天色、遠橋花浪,飛鳥晚風,這些景物元素,架構一幅美麗的夕景。面對此景,旅人有所感觸,夕陽雖美,卻稍縱即逝,遠處水天一色,在那雲水接壤的天際盡處,是夕陽的歸處...而旅人的歸處呢?

世俗的美滿有如這夕景,霎那即逝,繁華的世間也像這內江雲霧飄渺的煙波,虛幻無常。眼前所見是落日餘暉...,然而在天際的對面卻是日昇之時..,一顆太陽兩地景物,睹物思情,擾人遐思。而太陽呢? 他只是如實的照耀著大地,它始終在那哩,不為景物所動,大地景物只是它陽光照耀下一時因緣所呈現出的美麗圖案,......,旅人若有所悟我內心的思緒,不也只是一時的景物呈現嗎?喜怒哀樂、憂悲愁苦,都是如是……這些思緒浪潮就如同...太陽當下呈現的景物.....對於景物之傷感是多餘的... 無論思緒起伏有多高、有多長,心終究還是心啊..它只是如實的呈現而已...何必多情徘迴在它的浪潮起伏之間呢...

當雙眼微闔. .淡然了浪潮般思緒,...隨著它的延展…..風聲..鳥聲..浪聲..呼吸聲..心跳聲...已然融合一起..無所分別… ..已經輕輕地退出...毫無保留的..讓這一片大自然的樂章在我的內心彈奏著....彷彿大自然是個樂師,而我只是一把有著絕佳響應的樂器,任由它們彈奏著.......許久...發覺...花燈初上,稀疏的漁戶燈光..已經悄悄的..點綴在內江對岸的村際....

  ~勝法~  2021.01.09



沒有留言: